各種各樣的股市分析、泛濫的資訊,令輪證投資者花多眼亂。加上波動的市況、輪證的槓桿特性,投資者情緒更容易被牽動,影響投資判斷的質素。

「行為金融學」- 助您管理投資情緒

摩根士丹利設計全新輪證網站時,參考「行為金融學」的理論,並以輪證市場數據,尋找影響輪證投資者心理的因素,從資訊的篩選及獨特的網頁設計,協助投資者管理情緒,更清晰地顯示機遇及風險。

「行為金融學」的理論指出,投資者參與市場,人的情緒及行為令市場沒有絕對的理性。

情緒與偏見,直接影響投資者行為及決定。

常見的情緒與偏見包括: (1)過份自信 (2)直覺導致的偏見。過份自信源於對資訊的質素過於信任,及對後市的看法過於自信。投資者腦袋中預設的看法,傾向選擇地接受與想法一致的消息,從而肯定自己的看法 —愈是肯定、愈是進取、愈易出錯。

典型例子在今年內經常發生,例如,貿易戰及全球經濟的新聞,令市場氣氛時好時壞。部分消息只屬短暫,市場或已早反映了部分影響。投資者如過分自信地判定後市,「中伏」機會往往大增。

2019年8月23日,周五港股收市後,美國宣佈對華進口約3,000億美元貨品加徵10%關稅,中方亦採取反制措施。消息一出,隔夜美股急跌623點,港股ADR急跌近550點,該周末的評論主要看淡全球經濟,而香港氣氛更為悲觀。8月26日,周一港股開市急跌近900點,個別極悲觀投資者,即使恒指跌幅遠高於ADR,急急進場買入當時收回價最貼(25,735至25,748點)的四隻熊證,根據發行商的每日交易報告i,單日流入熊證約1,700萬港元。結果,恆指即市緩慢上升,下午更傳來中美有機會重啟談判的消息,而該批熊證於翌日早上也被收回了!

試想想,如果當日極悲觀的投資者能在入市前的一刻,平靜地考慮以下因素:

  1. 恆指3天高低波幅已達1,000點,正處3天最低位
  2. 十大權重成份股中4隻已超賣
  3. 即市已被收回的牛證街貨已達11億份,對沖期指張數佔期貨成交約1.6%

投資決定會否不一樣?

輪證網站的「減法美學」

摩利輪證網站特別運用「減法美學」,設計概念不在於發佈銷售訊息及雜亂資訊,而是幫助投資者更清楚看見最重要的資訊。

重要提示一欄,只會顯示最值得投資者留意或有提示性的數據,例如技術超買超賣、MACD的走勢訊號,正股成交比重增減、牛熊證接近收回的倉位、新增最多的收回區域、將近業績公布的日期等。如沒有重要提示,「留白」也有意思,即顯示該股份較有可能只跟從市場節奏上落。

與別不同的功能

價格解說

輪證市場於4時收市,但相關正股或指數的收市價於4時10分才確定,兩個時段的價格差別一般會在翌日開市時反映於輪證價格上。價格解説為摩利輪證的投資者,計算兩者差別和理論變幅,讓投資者更清晰地了解影響市場價格的因素。

融合正股技術圖表分析及牛熊證街貨重倉區

圖表及技術分析是投資者常用的方法。預測市況,除了考慮歷史模式外,同時應考慮其他市場短線因素,例如牛熊證街貨重倉區。摩利輪證網站首創融合正股技術圖表分析及牛熊證街貨重倉區的功能,便利投資者掌握入市位。

以短線波幅設定牛熊證篩選

牛熊證選擇花多眼亂,即市又要隨著股價變動及收回情況,相應調整收回價的選擇。遇上波動市況,選證過程相當繁重。牛熊證被收回是投資牛熊證最主要的風險之一,而收回的機率與短線波幅有很大程度上的關聯。

有見及此,摩利輪證網站為投資者精心設計專業方案,系統會以極短線歷史波幅及現貨價計算條款較可取的選擇。投資者只需簡單按搜尋,市場較可取的選擇即時展示。

其他功能

  • 天天關注股份
  • 指數領升/領跌股份、其佔指數比重及貢獻指數點數
  • 滬深南向資金流向及歷史數據
  • 股價報價、沽空歷史及歷史波幅
  • 牛熊證街貨分佈圖及輪證資金流歷史
  • 個別輪證即市平均市場差價、莊家參與度及模擬計算機
  • 新上市輪證及牛熊證剩餘價值查詢
  • 上市文件及公告
i 每日交易報告可於港交所及各發行商網頁下載